東方醫學 / 自然療法健康生活

喜歡Botree,歡迎訂閱分享,謝謝^^。

2012-09-28

交通地圖:身柱穴



《人體穴道交通地圖》
【灸療密招】
        "艾灸"是中醫「扶正祛邪」常用的療法,換現代常用的話來解釋,就是可以「提升免疫力」。
        人體,有一些穴道,特別適合艾療法。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小孩艾灸身柱穴強身健腦身柱穴(督脈12)《小孩的強身健腦百用穴》
 命名:身,身體也;柱,支柱也。督脈氣血在此吸熱後化為強勁飽滿之狀。本穴物質為神道穴傳來的陽氣,至本穴後,此氣因受體內外傳之熱而進一步脹散充斥穴內,並快速循督脈傳送使督脈的經脈通道充脹,如皮球充氣而堅可受重負一般,故名。氣血特徵是強盛飽滿的陽氣。

 在哪裡?
在人體背部,後正中線上,第3胸椎棘突下凹陷中
督脈12身柱穴
 幫  助? 
         補氣壯陽,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對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效果很好,適合艾灸。
         補肺氣,止咳平喘,溫化濕痰,健腦益智。
         小兒百病之琵琶骨 
說明:嬰幼兒在生長發育過程中,許多內臟組織功能都還不夠健全,中醫稱為"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其中特別是肺和脾胃,所以,嬰幼兒常容易患呼吸系統和消化道的疾病。
        常灸身柱穴可以幫助小孩生長發育,預防各種呼吸道疾病。日本針灸學家代田文志1938年,就曾經為長野縣的小學生集體艾灸身柱穴,這些身體虛弱、動輒感冒、消化不良的孩子,艾灸一個多月以後就得到明顯的改善,半年之後基本都痊癒了。這件事曾在日本引起轟動,許多其他地方的中小學生都效法施行。
      同時,身柱穴因為在督脈上,還可以健全小孩神經系統,促進大腦發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