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醫學 / 自然療法健康生活

喜歡Botree,歡迎訂閱分享,謝謝^^。

2012-09-15

痛風病患建議飲食表


痛風病患建議飲食表
       雖然越多越多人注重飲食對健康造成的幫助和影響,有機或當令當季食材的選用也越來越受到歡迎。身邊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人有痛風的困擾。推廣「吃對食物不生病」的觀念,將一般的痛風飲食注意資料提供給大家。

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控制病患每天從食物中所攝取的普林質總量,以降低體內的普林質,來達到減緩病情復發與不適感。
1. 一天飲食所含的普林約為600~1000毫克。患者應採低普林飲食,以降低血液及泌尿系統內尿酸鹽的形成。
2. 急性發作時,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
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每天仍宜限制在150毫克內。
3. 避食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烹調時用油要適量,每天的油脂含量應適當,以免阻礙尿酸排泄。
4. 避免飲酒(空腹飲酒易引起急性發作)
5. 增加水分攝取,使尿量每天維持在2000c.c以上,促進尿酸排泄。特別是如果平日有喝茶、咖啡、或ㄧ次喝太多 
     水,及藥物,都代表需要更多的總飲水量。
6. 若體重超過理想值的10%時,應慢慢減輕,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不宜於急性發病期減輕體重。不
過量攝取蛋白質。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7. 食欲不振導致身體熱量不足時,可以補充高糖液體,例如蜂蜜、果汁等,以防止體內脂肪代謝加速,誘發痛風。加重病情。

食物、普林及可否食用
0-25毫克 / 100公克
(放心食用)
25-150毫克 / 100公克
(適量食用)
150-1000毫克 / 100公克(最好不食用)
 
奶粉(可以選脫脂奶,代替全脂奶)
 
 
主食類
糙米、白米、糯米、小麥、燕麥、麥片、樹薯粉、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馬鈴薯、高粱、甘薯、芋、冬粉、荸薺、豆薯。
 
 
豆類
及其製品
薏苡仁
黃豆干、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
肉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胃、鴨腸、豬肉()、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牛肉、羊肉、兔肉。
內臟類,雞肝、雞腸、雞脾、豬小腸、豬肝、鴨肝、牛肝。
海產類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魽、秋刀魚、鱔魚、河鰻、烏賊、海螃蟹、蜆仔、脆魚丸、鮑魚、香螺、蝦、魚翅、浦牟、鮸、鯊魚皮。
加臘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蛤子、干貝、金勾蝦、蝦米、扁魚干、烏魚皮、吻仔魚、白帶魚皮。
水果類
橘子、柳橙、檸檬、蓮霧、葡萄、蘋果、番石榴、楊桃、芒果、乳香瓜、木瓜、枇杷、鳳梨、桃子、茄寶瓜、李子、西瓜、金柑蕃茄、香蕉、紅棗、黑棗、梨。
 
 
蔬菜類
山東白菜、菠菜、萵仔菜、莧菜、捲心白菜、芥蘭菜、雪裡紅、薑、韭菜、黃韭菜、菜花、韭菜花、葫蘆、冬瓜、高麗菜、苦瓜、絲瓜、胡瓜、花胡瓜、芹菜、芥菜葉、水甕菜、胡蘿蔔、蘿蔔、茄子、青椒、鹽酸菜、洋蔥、蕃茄、蔥、木耳、豆芽、榨菜、莞荽、蘿蔔干、蒜頭、辣椒、洋蔥。
青江白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菜、豇豆、豌豆、洋菇、蘆筍、筍干、海藻、海帶、蒜、金針、銀耳、鮑魚菇、九層塔。
紫菜乾、乾的香菇。
油脂類
瓜子。
花生、腰果、芝麻。

 
葡萄乾、龍眼乾、番茄醬、醬油、冬瓜糖、蜂蜜。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酵母粉、養樂多、發酵乳、健素糖等。各種酒類(尤其是啤酒)

何謂高尿酸血症
普林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
1. 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
2. 尿酸的合成增加。
3.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4. 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5. 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何謂痛風?
痛風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

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有什麼關係?
據文獻報告:罹患痛風的機率,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顯著增加。

痛風的臨床徵狀分為四個階段:
1. 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2. 急性痛風
3. 不發作期
4. 慢性痛風性關節炎

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有:
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