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醫學 / 自然療法健康生活

喜歡Botree,歡迎訂閱分享,謝謝^^。

2013-08-23

【 猜一猜:"古早寶" ㄚ嬤的太白粉】葛鬱金 / 粉薯粉 Arrowroot

【 猜一猜:"古早寶" 】
       它是台灣早期的太白粉原料,ㄚ嬤妙手給金孫喝上火喉嚨痛、消暑健脾胃的寶貝。有一說老鼠不小心吃了農藥,會去啃它來解毒不死的田野寶。
推薦家中有小孩的父母,可以買一包的天然古早味,可用來勾芡、加黑糖沖泡、做糕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雖然,這幾天因為潭美颱風,雨量豐沛。畢竟,已經過了立秋,到了處暑(8/23),進入秋季了,燥氣會慢慢增加。

也在這個時候,小時候家中務農的友人,又大方分享了一樣「農村寶」,聽說誤吃毒餌的老鼠會去啃它來解毒而不死。務農的人家在採收之後,會拿去磨漿製粉(傳統的一種”水洗法”製粉--很難想像製粉,是用”水洗法”吧^^)

原來,這是台灣早期許多人都很熟悉的”古早太白粉--粉薯”(Maranta arundinacea L.),在部落也多有種植,常被稱為”葛鬱金”。

在這幾年,一些有機、自然農法市集、主婦聯盟...等,都可以購買的到。也可以在網路上跟一些農家直接購買。

植物性澱粉,很適合作為滋陰清熱、清熱解毒的天然食材,養生、價廉、又少副作用負擔。所以,先感謝陳先生的大方引薦機緣,同時,也彙整一些推廣或銷售粉薯的資料,記述如下。

秋季,溫燥涼燥之際,大家不妨試試以粉薯粉/
葛鬱金粉沖泡黑糖水,來滋陰潤燥(當然,白河的蓮藕粉也相當適合;燉川貝水梨又是另一寶)。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親友們^^。巧手善烹飪的,也可以做成湯圓、糕點...等點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下彙整資料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