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醫學 / 自然療法健康生活

喜歡Botree,歡迎訂閱分享,謝謝^^。

2013-08-06

【筋骨受傷什麼不能吃?哪些中藥材可以幫助?】


【筋骨受傷什麼不能吃?哪些中藥材可以幫助?】

      一位朋友說她的朋友受傷骨折了,聊起穴道推拿等問題。
      不知道那位朋友是剛受傷住院、還是有段時間了?傷在哪?有沒有打石膏、鋼釘?受傷多久了?其實,這些都要考慮在內。
      許多人會在受傷時選擇西醫治療,之後再輔佐以中醫調養。有點年紀、較有概念的,都會好好調理一番不敢大意。因為,有太多人到中年時,開始發現:怎麼十幾、二十歲時車禍、打球、跌倒等受的傷,好了(?)之後沒理它,到三、四十歲,還在怪怪地、不舒服、或者影響體態(例如走路歪一邊)。

      中醫骨傷也有專科,一些國術館的老師傅經驗豐富、一手好功夫,手下一摸、一循、一按,對筋、脈、骨、肉非常熟悉。中醫在食養、藥膳的部份,都有助益。不過,我自己也在西醫院,看過一位蠻年輕的骨科醫師,手法與細心、耐心、專業都相當令人佩服。(中西醫現在都有”衛教師”、”營養師”可以幫忙提醒一些日常飲食、營養補充、生活作息、運動方面可以注意的事,可以向其好好諮詢)

      參考參考,術業有專攻,只是提醒親友們,別忽略了筋骨受傷的癒後調養,與治療過程(不是不痛、可以走就算好了!),免得留下後遺症。^^
...........................................................................................................
      一般,筋骨受傷、骨折,都必須準備至少三個月休養復健期,視不同部位、區域大小、嚴重程度、傷者體質,又時間長短不一了。但是,基本上可以分三階段:

(一)初期,以「活血化瘀」為主(剛受傷,發炎期)
      此時筋、脈、骨、肉、皮都在受傷的狀態,中醫有「瘀不去則骨不能生」的治療原則,這個階段以
活血生新為主。(就像生完孩子吃生化湯一樣,是要”生出新血,化去舊瘀”的)。

      損傷初期,紅腫疼痛之後皮下呈現瘀血烏紫,待瘀血逐漸消退,則轉青、轉黃,此時活血袪瘀藥適度慢慢減少,而配合
營血衛氣的調養,補充營養

(二)中期, 以「接骨續筋」為主(半個月以上,恢復期)
      此期瘀血尚存,筋骨虛弱,宜
養血和血,通暢經絡,接骨續筋

(三)後期,以「強筋壯骨」為主(一個月以上)
      雖然骨折後期,骨頭已基本連結,但傷筋骨就累及肝腎(肝主筋、腎主骨)
,關節骨頭機能也尚未完全恢復、強壯,所以此階段
以補肝腎、強筋骨為主

      骨折後初期的癒合,由於常臥床、打石膏、行動不便等因素,都會造成新陳代謝與循環變差,所以飲食方面的均衡營養固然重要(特別是維生素C、D,蛋白質...等),但仍須以清淡為主,而且要易消化。

      骨折在初期休養期間並不需要特別補充鈣質,因為視骨折的部位與情況,血鈣的含量增加,再進入腎臟代謝。病人在休養或者臥床期間,代謝本來就差,此時,再增加鈣質補充,反而使身體負擔加重。

      消化功能與排泄力便差的情況下,不易消化或者太油膩、容易脹氣、燥熱、酸辣的食物,這期間也不適合。例如:糯米、骨頭湯(油脂豐富)、咖啡、酒、辣椒...等等。

      維生素C是形成膠原的主要物質,關節之間的軟骨就是膠原形成的,所以要補充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結締組織的增生,蛋白質是主要的材料,鈣質則是骨化過程中必須,而鈣的吸收和維生素D有關,維生素D從充足的日曬陽光中可以獲得。

      另外,適度的復健運動和曬曬太陽,以及多食綠色蔬菜及水果都是很重要的。中醫看骨傷還有一大禁忌,就是房事要節制,因為”腎主骨,生髓”,在這期間,修養特別重要。

      中藥材中有三七、當歸...等活血化瘀、止痛補血;及續斷、骨碎補,顧名思義的強筋骨、補肝腎;還有杜仲、雞血藤、枸杞子......等等與雞湯、骨頭湯一起燉補,可在過程中提供修補強壯效果。找專業中醫師、營養師諮詢,搭配內服、外用、藥膳調養,讓筋骨受傷能完整調養好,免得過了好多年還是受舊傷干擾,留下氣象台或長短腳等體態改變的後遺症。

● 飲食禁忌:
香蕉、花生、 醋、 竹筍、 芒果、辣椒、鴨肉、 酒、醃漬物、冰冷、糯米。
   →香蕉高醣份,吃太多,在代謝過程,會使體內維生素B1 在糖轉化為能量時的含量減少。維生素B1不足,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影響功能的恢復。較高的鎂,易造成隨意肌的麻痺和肌腱的疼痛。
   →花生中有促凝血因子,骨折有血瘀、血腫的,易使瘀血不散,加重瘀腫。  
   →醋有軟化骨骼和脫鈣作用,易使受傷肢體酸軟。太酸的食物在這段時間不適合。
   →酸菜、泡菜等是世衛組織列出的十大垃圾食物、易治癌物,骨髓喜歡鹼性環境。
   →竹筍、芒果、辣椒、鴨肉、酒都屬於發物,在受傷期間容易造成皮膚紅癢或傷口發炎加
      重等。
   →糯米難消化,易引起胃腸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