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醫學 / 自然療法健康生活

喜歡Botree,歡迎訂閱分享,謝謝^^。

2011-05-28

“一吃就微笑”的《桔子醬》故事

一吃就微笑的《桔子醬》故事

  大家都聽長輩說過感冒咳嗽不要吃橘子,可是"烤橘子"可是有名的民間治療咳嗽的食療方呢,家中有長輩同住的可能都吃過這個ㄚ嬤的智慧寶^^

     朋友因為創作動機是為了家中一直咳嗽的小朋友,所以選用了滋陰有營養的黑糖與麥芽糖調味,並且改良了以前ㄚ嬤直接將橘子放到電鍋蒸再加鹽巴的方法(說實話,這個原本的"古老良方"我在試吃時真的不太欣賞它的口味^^lll,附註介紹在本文最後)

     橘子中的橘皮和橘絡(橘肉上的白色纖維)有順氣化痰的作用,且橘子經過蒸煮後去除了寒性,反而變成了一個富有"古早味"的食療創作囉~

     我有一個鄰居堪稱是女神少婦,她常讓我想到我那也是太陽天秤座的媽媽,明明很賢淑卻又總懷帶有少女般的天才妙思氣質。這位夢幻少婦的專長是創作美食,舉凡和風日式、美式蔬食甜品、中式古早懷舊味等都是她的專長。

     
     這是去年的事了,那時候她還應邀小朋友學校之邀在河堤路假日園遊會中提供桔子醬擺攤呢,我們也趁機做了張海報(如圖,當時沒拍照)

     我們幾乎忘了桔子醬的事了,一直到最近我這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在北部開的民宿打電話來下訂單她才又想起這件事重新做了一些。緣起在去年園遊會後我推薦給了我的朋友(她又推薦了她那開民宿的朋友),沒想到過了數個月,民宿的桔子醬賣光了,老闆娘急著找這個神祕的少婦訂購呢。

     很高興好東西在意外中獲得了伯樂賞識,或者更準確地說:媽媽愛心煮出來的果然是不一樣呢!(因為小朋友吃了就笑,所以當時我幫她取名叫微笑桔子醬^^)

附註:
  柑橘類有順氣化痰的功效,熱咳時(痰黃膿、口乾)其實很適合吃柑橘,可以促進痰涎咳出、清熱生津;寒咳(痰清白、喉嚨癢)就不適合了。
  古早味是將柑桔洗淨後從蒂頭那挖一個洞塞入一小撮鹽巴,用錫箔紙包起來,放在烤箱中烤約78分鐘,不過現代的橘子常有農藥殘留問題,恐怕大家要嚐試前需慎選。
這一次我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她的懷舊古早味”-- 在一次她的兩個小朋友都咳嗽不停時,她在家中窮則變,變則通做出來的,小朋友吃得很高興之餘,咳嗽也好了,她跑來問我是不是桔子醬治好了小朋友的咳嗽?哈哈,小朋友已經好了,我只是樂得克趁機享用一下這個媽媽的愛心神秘桔子醬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